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通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大会】抓党建、提素质、推创新、促转型,加快建设“更有位、更有礼、更有景、更有文、更有序、更有福”美丽新大台

发布日期:2020-3-31 8:36:32    作者:zcgs_sun    浏览次数:32     分享至:

324日,大台街道工委召开2020年党建工作视频会。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在主会场参会,社区两委一站工作人员、二级支部书记、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机关党员在社区分会场参会。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党建工作会精神,对一年来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对街道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动员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更有位,更有礼,更有景,更有文,更有序,更有福的美丽新大台建设,进一步强认识、抓党建、提素质、推创新、促转型,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完成街道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办事处主任张胜传达门头沟区委2020年党建工作会会议精神。工委副书记李栋部署2020年组织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并对街道工委印发的文件进行简要说明。

李宗荣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去年街道的党建工作,鼓励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充分肯定成绩中坚定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年来,工委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着力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制增活力,抓转型促发展,抓民生促和谐,基层党建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紧紧围绕政治建设抓引领。坚持政治引领,抓实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通过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招、检视实一筹、整改严一扣,达到了“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工作再推动、民生再改善、劲头再凝聚、思路再明晰”的目标要求。树立“先定规矩再办事,完善规矩再办事,有了规矩坚决按规矩办事”的鲜明导向,做到行有规矩,依法依规办事。二是紧紧围绕组织建设抓基础。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支部红色党建健康体检工程,不断加强对基层党建的投入,进一步建强阵地、建实阵地,进一步抓好队伍、抓强队伍,全面完成了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基层党建工作初步实现了由抓点到促面的转变。三是紧紧围绕转型发展抓推动。坚持转型发展主线,扛起时代担当。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台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扎实推动转型,转型发展的动能不断积蓄,环境美的特色更加鲜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效更好体现,做好了政策、思想、机制、干部四个方面的准备。

四是紧紧围绕社会治理抓机制。准确把握党的领导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推动社会治理从上层着力向基层着力转变,从局部推进向整体推进转变,从各自封闭向共同参与转变,从简单粗放向精准发力转变,达到加强统筹、上下联动、力量下沉、全面覆盖、落实落细的效果。主要是打造“双融入、双服务、双推动”双向工作平台,创新“五户联管+平安户长”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推行“五小”微民生工程,建立健全“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五是紧紧围绕平安家园抓创建。坚持全方动员、全力备战、全员参与、全域管控、全责落实,圆满完成70年大庆服务保障任务。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结合创城,深化“养成新习惯、塑造新民风、共建共享新大台”“三新”实践。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序推进街道雪亮工程建设,开展警灯闪烁行动和集中巡防行动,建立拆违“望闻问切”工作法,圆满完成全年拆违任务。

李宗荣强调,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做到五个必须:必须以政治引领为先导;必须以抓实基层为根本;必须以补齐短板为导向;必须以创新方法为手段;必须以完善机制为保障。
  李宗荣表示,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建工作不会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特别是我们大台街道作为全市最大,且唯一的山区街道、矿区街道、林区街道,因历史、政策和现实的原因,在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与区委要求、转型需要、人民期盼、兄弟街镇相比还存在许多差距、问题和不足。

李宗荣指出,要在补齐短板中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见效。通过相关工作的开展,强化“四个意识”和政治担当,推进“组织创先、机制创新、作风创优”,总结起来就是“一强三创”。我们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实现抓党建、强素质、改作风、促转型的目标。一是党建主体责任要紧抓。要紧盯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书记是管党治党的掌舵者、领头人,必须担负起全面的,直接的首要的责任,管好自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带头人”“责任人”。班子成员都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共同把党委主体责任扛起来,担当好。二是主题教育常态化要紧抓。要在严格制度、知行合一中持续用力厚植理论素养;要在对党忠诚、千锤百炼中持续提高政治能力;要在为民务实、担当作为中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要在加强学习、苦练内功中持续增强干部本领。三是转型发展破题要紧抓。大台街道作为全市唯一的山区街道、矿区街道、林区街道,这个唯一就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大台是个很大的街道,大台是个很美的街道,大台是个很有文化的街道,呈现出“颜值高、基因红、底蕴深、禀赋好”的显著特点,未来将建设成“更有位、更有礼、更有文、更有序、更有景、更有福”的美丽新大台。大台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窗口期”,“窗口期”不是无休止的,机遇不会等我们,大力抓好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的事、对面上发展撬动力强的事、培育未来竞争力的事。要加快形成转型发展向心力;要加快聚集转型发展驱动力;要加快提升地区综合承载力;要坚持生态优先特色发展定力。

四是创城攻坚要紧抓。“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跑不出推背感”。坚持用创城统领起大台地区转型发展的各项重任,破解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补好民生“欠账”、不欠民生“新账”、算好民心“大账”,要有把台账变厚的勇气,又要有把台账变薄的能力。以一己之重为大局添秤,以一域之光为全局增彩,让每个大台人的“小时代”尽情绽放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上。五是社会治理创新要紧抓。积极推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社会治理实践,系统运用“听讲干评享”群众工作法和党员群众代表提案制,聚力解决民生热点问题,认真办好“关键小事”;做深做实“双融入、双服务、双推动”工作平台建设;坚持“吃劲阶段要吃住劲”的要求,按照前一阶段共同努力的成果要靠后一阶段的工作来巩固,坚持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推进基本无违建区向纵深推进;深化“五户联管+平安户长”群防群治模式,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六是干部作风建设要紧抓。职务是做事的杠杆,岗位是为民的平台。在街道社区干部队伍中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全面推行“听讲干评享”群众工作法和党员群众代表提案制,搭建起一套用制度追着干部跑,让干部围着群众转的刚性约束机制。这就要求我们争做有知无畏的实干家,有知,根本在知戒律、明规矩,树高标杆抓落实。“无畏”不是随心所欲、无所顾忌,而是以“有知”为前提和基础。

 李宗荣强调,要在凝聚各方力量中增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行动自觉。一是要厘清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在服务大局中提高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充分履行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杜绝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精力上不投入,甚至喊空口号、摆花架子、造“盆景”。二是要统筹联动。今年的党建任务重、转型起步难、重点工作急,要弘扬“马上就办”的作风,鼓足干劲“跑起来”,主动作为“紧起来”,甩开膀子“干起来”,用“绣花”功夫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就要加强统筹,要成立工作专班,以项目化管理抓好工作联动,工作落实,力求工作有新的突破,防止“年年提问题,年年是问题”。三是要创新实践。“一招鲜,吃遍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必须转变治理思维,把上级精神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只有闭塞的思想,没有偏远的地方。“昏昏欲睡的庄稼汉,金饭碗也只能装咸菜;激活了沉睡的黄土地,土瓦灌也可以熬鸡汤”。我们不能选择区位、岗位,但可以创新发展思路。自觉践行创新精神,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四是要争先进位。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不是因为有机会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有机会。要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的标杆意识。追赶超越不是难以达成的目标,绿色转型不是难以实现的愿景,落后不是大台工作的选项。我们要以大台质量,大台水准、大台精神,坚持学有标杆,争先进位,让领先成为一种工作常态,让优秀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让奉献成为一种价值追求。

 

上一篇: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 下一篇:【基层动态】东通化街道举办“辉煌70年,壮丽新时代”读书演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