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吉林省通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职工文苑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新闻中心> 职工文苑

职工文苑| 初心

发布日期:2020-3-31 9:20:12    作者:zcgs_sun    浏览次数:31     分享至: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读书是灵与肉的激荡交融,开卷者不自觉,却深陷其中,尝尽悲欢离合,情难自禁。一本书会让素未谋面的朋友们围坐到一块,纵然天涯海角,也能同享一轮明月。近来涉猎,偶得上作,看的手不释卷。书名为《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荐于诸位,与君共勉。

本书作者为曾锴,现系西班牙马德里康普斯顿大学新闻系在读博士。全书分成六章,数十篇随笔散文,洋洋洒洒二十万字,皆是作者身边小事,却也包罗万象。行间字里满满是温情哺育的家人,浅尝辄止的爱情和渐行渐远的朋友,也杂有对中西文化分歧与融合的思考,求学轶事并异域风情。此书好似一叶随风漂泊的孤舟,将我困在上面,常常是拂面轻风细雨呢喃,也偶得海天共色万里晴空,时而怒浪滔天万劫不复,不枉天外蓬莱美不胜收。在旅途的终点,我怅然若失也若有所得。

书中文字细腻,于无声处闻惊雷,非寥寥数字可言尽,尚需亲身体会。在此我取一瓢饮,以管中窥豹。

愿我们有缘此生

不忘初心,不负光阴

活出自我,终得精彩

愿你历经千帆

归来仍是少年

读书可谓是一场锦上添花的修行,它能启发人的心智,却不缚其手脚。切莫目睹些一家之言,就好似受了猩热的感染,刹时间燃烧起斗志来。不待两天病好,退了烧,不提也罢。到头来昙花一现,暑后秋更凉。

而有这百般的书,也自有这百般的人生。卷中少年得意,博得前后簇拥;抑或筚路蓝缕,终盼云消雾散。可故事到了最后,勇者终成恶龙。他会被卑微的成就昏了头脑,囿于此,故步自封,松懈了精神,再不思进取。待回头已晚,不暇自哀矣。阅毕,惊起读者浑身冷汗,原是黄粱一梦。

读书滋养,概莫一言。芸芸众生千人千面,相仿的岁月打磨出千般的味道,各异的旅程却最终殊途同归。我们即是他人的同行者,也将为自己命运的执笔。

许多年以后,不论途经多远的彼方,我依然是那个每日午后都倚在飘散松木芬芳的街角书店沐浴柔光的少年。


上一篇:员工文苑|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下一篇: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